【听世界|玛琅】彩虹之上,火山之畔


小王子离开B612星球前,小心地打扫了他那三座只有膝盖高的火山。火山清通干净后,就可以有规律地弱火燃烧,而不会爆发。他拥有两座活火山,可以在上面热一热早餐;他也有一座死火山,当作凳子来做。来到地球的小王子,爬到一座很高的山上,于是他对自己说:像这样高的山,我将把整个行星一览无余,并且看见所有的人。但是他只能看到被岁月磨光的峻岩峭壁,只能听见自己孤独的回音。

我的火山情结,就这样被小王子种在心里。朋友邀约爬火山跨年时,我不假思索地便答应了。

从泗水入境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,这是我第一次踏上南半球的土地,却对这次具体行程一无所知,心里只有火山。预报的“连续十天降雨”,却让我不敢怀抱太高期待;临行前一周,更因为爪哇与苏门答腊之间的喀拉喀托火山爆发及引发的海啸,多了一些紧张和不安。

入住旅店,稍作休息后,司机兼导游Koko提议带我们逛逛小镇。头顶厚重的云层里,聚集着随时会跌落的雨滴。我们担心着“爬火山可能会变成爬泥坑”,心不在焉地跟着。穿过拥堵无序的十字路口,走进一条没有招牌毫不起眼的小巷,突然眼睛被斑斓的村庄点亮,那是童话里的糖果小镇吗?脚下像是凭空冒出的彩虹阶梯,往下曲曲折折地延伸到河岸边。我们像偶然穿过站台的麻瓜,闯入新鲜的魔法世界。这里没什么暗淡的色彩、规矩的造型,即便在黑云压顶的日落时分,都显得生机勃勃。心情也变得开阔明丽起来:不管什么天气,未知的都是惊喜,看到的都是风景,经历的都是故事。

随着人流在彩虹村里悠闲地穿行,跟遇到的每一只猫打招呼,在每一幅喜欢的壁画前拍照,留下搞怪的合影,在连通两岸村落的玻璃桥上俯瞰全景。离开前,我特意在地图上标记个星星——这里是玛琅,特莱蒂村,走在这里,像走在彩虹之上。

走出村落,天色暗了,彩虹淡了。路边的黄包车师傅张望着,用眼神确认游客的需要。我们误入一家建在玛琅博物馆旧址的餐馆,灯光昏暗得像个原始部落。进门后,视线里是几十张手绘面具,不知道算是欢迎还是震慑,吓我一跳。面具几乎组成一架屏风,挡住部落阵容,像是隔绝出另一个时空,更添了几分神秘。侧厅的三面墙,像是由老式的磁带封面铺成,橱窗里封存了一些文档、报纸,旁边陈列了旧时的农耕工具,大约是展示了爪哇的旧时风光。不懂印尼语也不解风情的我们,在这样的氛围里,只觉得这里的传统食物好像更美味了,心满意足地结束旅程的第一天。

经过一夜的休整,神清气爽。我们简短地向Koko了解今天的行程,却发现关键地名都说的印尼语,听了也不明白,只知道晚上需要赶往Bromo布罗莫火山附近住宿,便于凌晨爬山看日出。我们索性作罢,再次互相调侃“未知的都是惊喜”,连窗外的车流,都好像构成了奇妙的阵法。独特的人工红绿灯,在路中间指挥着。司机适时地从窗口递出零钱和烟,与引导车流的人便达成了某种默契,平稳地驶向下一个路段。颇有点山大王的意味,“此路是我开,此树是我载,要想从此过,留下买路财”。

经过一段长长的盘山公路,竟一路开到了山顶,轻轻松松地征服了在爪哇的第一座山,毫不费力地享受一览众山小,看玛琅的全景,然后跟着Koko钻进林子里转悠。依然是黑云压城的天气,山间的光线昏暗。我们一路发现树屋、偶遇猴子、看到瀑布, 分明都不是第一次见到的景观,回想起来好像也平平无奇,我们却莫名地如初见般兴奋,光线黑得根本照不清人脸,依然拍得不亦乐乎。大概旅行,就是一半风景一半人吧。

以这样兴奋的劲头,我们又迷失在一个名为“交通博物馆”,却更像“世界之窗”的主题公园里。直到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,我们终于回想起此行的主题——火山。现在是下午4点半,预计4-5小时的车程抵达旅店,为了火山日出,凌晨3点需要再次出发。残存的理智估算了一下睡眠时段,我们哭笑不得地赶往布罗莫。

我们能安稳休息吗?能看到日出吗?火山,到底长什么样子呢?

我是昀琦,代表编辑心蕊分享在南纬7.93度的旅程,故事未完待续,感谢您的收听。我们下期节目再见!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睡玫瑰里的星光|《摇滚莫扎特》的四场死亡

【听世界|布罗莫火山】月球漫步

我们围观了那场谋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