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听世界|卡哇伊真火山】我从地狱走来



【听世界|卡哇伊真火山】我从地狱走来

听我,听世界。大家好,我是昀琦,继续与你分享在南纬7.93度的旅程。

小王子拥有两座活火山,我爬了两座活火山,从2018跨到2019.

这次的旅程里,最令人期待的,便是传说中的“地狱蓝火”。不同于印象中翻滚的火红色岩浆,Kawah ijen卡哇伊真火山在夜里跳跃着冷艳诡异的蓝紫色火焰,照片里看来,神秘而魅惑,仿佛来自外星球。

星野道夫说:“人的一生,总是为了追寻生命中的光,而走在漫长的旅途中。”不知道这刺破黑夜的蓝火,是不是我的生命之光,但我们确实追寻着它,走到了地狱的边缘。

闹钟响起时,是当地时间晚上11点,正好是国内201911日零点。睁眼的一刻,兴奋地和小伙伴打声招呼:“新一年,出发啦”。听说这座火山的难度远大于布罗莫,我们按导游的建议,带好冲锋衣、雨衣、手套、手电、头灯和租借的防毒面具,凑一起像是参演生化危机,半是紧张半是不信地踏上旅程。

火山脚下布满了吉普车和帐篷,想必这个跨年夜会非常热闹。跟着向导Echo,我们正式踏入伊真火山的领地。刚开始便是一段连续上坡,好在路面平整,两侧的人工排水渠清晰可见。已经身处火山之中,却闻不到一丝火山的气息。旅行者们都有说有笑地稳步前行。抬头看星罗棋布,应该不会下雨,出现“爬泥坑”的情况,远低于想象中的难度。我们开玩笑说:预期的全副武装拍生化危机的场面,只能靠摆拍了。

这一段人群密集,也有点儿无聊,我兼职做起了DJ,播放音乐振奋军心,也防止走散。突然同伴惊呼:那是银河吗?我这才发现,不知不觉中,星星变得如此密集,头顶的梭状带子清晰可见。这「就是」银河吧,我们一致认定。我们似乎是沿着火山外壁盘旋上升,一侧是峭壁、一侧是悬崖,可怕但也视野开阔。靠着壁岩稍作休息,抬头欣赏一下银河,突然余光感觉到半边天空被照亮,是闪电吗?不可能的吧,头顶这么多星星、还能看见银河呢。Echo说那就是闪电,很远很远,远得我们听不见雷声。天边的闪电有时成片爆发,有时像逐渐扩大的银色的裂缝、像游龙;山脚行进的旅客,手电筒的光亮组成弯弯曲曲的卧龙,和天边遥相呼应。手机里恰巧播放到罗密欧与朱丽叶在阳台相会的片段,平生第一次同时看见银河与闪电,我兴奋地跟着唱起来:“是哪一颗星星,哪一个神明,让我遇到这种情景,让朱丽叶爱上罗密欧”。【BGM: Le Balcon – Romeo et Juliet

没兴奋多久,Echo提醒我们,前方是1.5公里超过40度的连续上坡,然后200米平地,再继续上坡。不知走了多久,山风渐渐强劲起来,我们裹紧衣服,一声不吭地走着。突然又一阵风,卷来一阵令人窒息的毒气,是硫磺燃烧的味道,是活火山没错了。不敢大意,我们赶紧戴上防毒面罩,竟然真的几乎闻不到味道了,只是有点闷,需要用力呼吸。这个装束看起来还挺酷,有点儿爬火山的意思了,应该离火山口不远了。

路渐渐变得难走起来,一直都是碎石和弯道;硫化物构成的烟雾似乎也越来越浓,隔着防毒面具也依稀能闻到。路边有人租借防毒面具,也零散地坐着休息的游客。向导Echo鼓励我们,现在已经在火山口附近了,往下几百米就能抵达坑底。顾不上多做交谈,我们以眼神手势互相加油打气,便跟着Echo继续前进。

下火山的路根本不叫路,只能说是跟着前人的脚步,扶着旁边的岩石,一步一步地探照着往下爬。黑暗吞噬了周围的一切,也封闭了我的五感,只专心盯着手电照亮的下一个石块。不远处有挑夫在往上爬,Echo指挥我们侧身攀附在旁边的岩石上避让,稍做休息。得到片刻的喘息,我慢慢放松一点,恢复了感知能力。身后的游客礼貌地夸赞“nice opera”,我这才意识到手机还放着音乐。来不及回应称赞、或者解释“是音乐剧不是歌剧”,我听出正播放的是片段是伊丽莎白与死神共舞,只好尴尬一笑。女王气势倒不弱,只是此情此景显得有些恐怖,甚至让我不由得迷信起来:我们现在可不是与死神共舞么,任何一个踩空或者摔倒,大概就是万劫不复。

关掉音乐,打着手电往谷底晃晃,深不见底,仿佛一个巨大的黑洞,注视久了都觉得会被吸进去。黑暗里片刻的安静都显得格外可怕,只有挑夫沉重的脚步和喘息声。Echo给挑夫照亮前行的路,提醒我们小心避让,硫磺很烫。他说一担硫磺大概70-100千克,挑到山下能卖5万印尼盾。我仔细换算了几遍,25人民币左右,疑心自己听错或者算错。然而事实就是,他们毫无防护措施地出没在硫化物的浓烟里,脖子上挂一条毛巾,只在浓烟攻击时简单地捂一下口鼻。每天能往返两三次,换取不到100块的收入维系生存。再看着挑夫走过,感觉他们是从地狱里爬出来,心情复杂;甚至觉得我们这些游客有些挡道,稍有不慎,失去平衡的担子就会将他们拉下地狱。我们是完全相同的人,却因为完全不同的目的出现在这里。地狱蓝火我还没有见到,但我觉得已经来到了地狱。

我们就这样继续手脚并用,沉默地往下爬着,好像怎么也爬不到底。我疑心Echo说的几百米,是直接摔下去的垂直距离吧。Echo轻松地吹着口哨,似乎是在给我们放松心情,然而紧张地爬了几个小时的我,听得只觉得尿急、哭笑不得。他时不时提醒着“happy happy”,在印尼语里,是“小心”的意思,我们也重复着回应“happy happy”,念叨多了,竟也真觉得欢快起来。

不知爬了多久,Echo惊呼起来,是蓝火。远处浓厚的烟雾里,一团蓝色的火焰在虚空中摇曳,时隐时现,十分诡异,感觉相当不真实。Echo说我们很幸运,今天的岩浆和火焰应该很壮观。振奋起来,我们加快脚步抵达一片平坦地,大约就是坑底,终于可以站定看会儿蓝色火舞,像波浪般浮动跳跃。没有见过的高清图壮观,但亲眼见过奇景,已经心满意足了;更多的是踩到平地的心安。

突然一阵妖风刮过,浓厚的烟雾让人睁不开眼,防毒面具如失效一般,浓烟直接呛进喉管,裸露在外的皮肤也觉得有些刺痛。Echo指挥我们背对风、蹲下抱头闭眼,静候烟雾消散一点。我尽量屏住呼吸、封闭五感,可是在寂静的黑暗中,听觉越发灵敏。裹挟着烟雾的风声、四周的干咳和呕吐声,持续不断,像是360度立体环绕音,一直在放大。我有些恍然,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在这里——元旦不应该是安排度假吗,怎么就像被关进了毒气室呢?我在心里估算浓度,嗅觉几乎麻痹了,至少超过安全标准30倍了吧。等待的时间里,一秒像过了一个世纪。脑子里轮回播放了若干个小剧场,历数跟父母朋友还没有完成的约定,觉得新年里一定要多把时间留给他们,不必为任何琐碎的不开心蹉跎时间;一会儿又觉得万事成空,再胡思乱想继续呆下去,大概真会毒死在这里,父母会难过很久,然后消失在其他人的记忆里。【BGM:改天再忙】

等到烟雾稍散,眼睛勉强可以睁开,我们担心下面浓烟滚滚寸步难行,犹豫着要不要继续向前,近距离观看蓝色火焰和岩浆。伴随火山岩浆喷出的硫磺气体,温度高达600度,接触氧气后缓慢燃烧,形成蓝色火焰,有时候会凝结成液体硫磺,燃烧形成流动的蓝色岩浆。Echo替我们做了决定,阻止了我们前进,却示意把手机给他,转身三两步便跑进了浓烟深处,剩我们在原地目瞪口呆,拿手电晃了晃他跳过的黑暗虚空。我突然觉得自己有点儿矫情:我们以为的九死一生,好像是人家的日常工作。

等待的过程中,我们就间歇性地看蓝火、蹲下抱头闭眼,互相打光拍着照片留念。201911日凌晨4点半,我们戴着防毒面具、每根头发都透着疲惫、双目无神,背后是背后浓得化不开的烟雾,这可不就像一出生化危机么。等Echo安全返回,作为队长带我们逃出生天。

然而Echo带着我们绕路继续向下,跟着风的节奏走走停停。好在天色渐亮,我们好像也逐渐习惯了硫化物的味道,那种黑色的压抑恐怖气氛跟着消散一些。不多时,我们终于到了最底,面前是一个巨大的火山湖,绿松石般的颜色,在烟雾和晨光的笼罩中,美得不真实——天堂与地狱,竟然共享了同一个入口,同时出现在眼前。眼前这片湖宽1千米,深200米,PH值小于1,酸性极强;背后是滚滚的浓烟,橙红色的岩浆和液体硫磺在地心流动,顺着导流管缓缓溢出。我们像站在天堂与地狱的交界,幸好风向配合,才得以片刻的喘息,睁眼欣赏这份不寻常的美。【BGM:A whole new world】

身后传来金属敲打声,是矿工们在工作。这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工作吧?在浓浓的毒烟口,流淌了一夜的硫磺凝结后,用铁杆敲打下来,冷却后装满两个筐。还可以将硫磺液体倒入模具,凝固冷却后兜售给游客。硫磺制品不能带上飞机、也不能托运,但是购买一点拍个照,也算给这些工人增添一点微薄的收入了。

返程时,终于可以看清我们一夜所处的环境,只能对自己说一句:无知者无畏。如果人间有阴阳路,应该就是这里吧。千疮百孔的地表、令人生畏的峭壁悬崖,这里是真的世界的尽头了,一切都是焦灼的。我确认了一下自己的心跳,感受自己还活着。但是爬着爬着感觉心跳过速,喘不上气来。防毒面度抵挡了一些毒气,却好像也供氧不足。担心自己一时眩晕跌倒下去,我们只能趴进岩石缝隙里,摘掉面具贪婪地呼吸着。后来同伴查看手环,清楚地记录着,这段路的平均心率150,最高心率达到190. 我想起《无问西东》里的台词:如果提前了解你所要面对的人生,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?如果预知这一切,我还会来么?

爬上火山坑,在高处眺望,绿松石般的火山湖像外星球的眼泪。一侧是焦灼的火山,烟雾笼罩,山脊上排列着被烧焦的树干;另一侧却是郁郁葱葱生机盎然,在晨光中显得安静悠然。Echo来来回回地搜寻垃圾,装进巨大的黑色塑料袋。我们也不好意思闲着。橘子皮、餐巾纸、湿纸巾、矿泉水、食品袋,不一会儿便满满当当。明明在这火山之中会觉得人类很渺小,破坏能力不容小觑。几个矿工挑着满满的硫磺块,一步一步向我们走来。这个情景突然与记忆重叠,我是见过的。纪录片Samsara里出现过这些硫磺矿挑夫,这烟雾里的火山湖。片子里没有一句台词,纯粹用画面无声地阐释。我好像突然有点理解了梵语Samsara的意思,中文翻译为“轮回”,影片里展示了割裂、矛盾和流动。就像此时,一半地狱一半人间;人类渺小谦卑却也傲慢;向导每天带人寻找地狱蓝火,矿工从地狱里走来,然而正是这个地狱给他们提供经济来源。

早上七点,我们下山了。新的一天好像刚刚开始,我却好像已经走了一个轮回。我知道这里离Ketapang港口不远,再驶出25千米,便是著名的度假胜地——巴厘岛,巴厘海峡好像隔绝了两个世界。

好了,火山之旅到这里就结束了。我们追寻到了鬼魅的地狱蓝火,也找到了照亮生活的微光。我是昀琦,代表编辑心蕊感谢您的收听,我们下期节目再会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睡玫瑰里的星光|《摇滚莫扎特》的四场死亡

【听世界|布罗莫火山】月球漫步

我们围观了那场谋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