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听世界|布罗莫火山】月球漫步


【听世界|布罗莫火山】月球漫步

听我,听世界。大家好,我是昀琦,继续与你分享在南纬7.93度的旅程。

这里是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,我们为了活火山而来,却一不小心被小镇风情吸引,耽误了行程。现在是当地时间下午5点半,下着小雨,我们正赶往布罗莫火山,预计4小时车程。稍作休整,然后凌晨3点出发,迎接火山日出。

在车里打个盹儿,睁眼却发现陷在令人绝望的车流中。天黑透了,我们还没出城。
旅途中的车,大概都会变成移动的KTV和相声舞台,在歌声与闲聊中,一路倒也不那么难熬。路灯渐渐变少,然后变成没有,连车辆,都是零星飘过,让人疑心是幻觉。行驶在这样的荒野中,不知来路、不知去处,莫名生出一种漂泊的感觉,像与母星失联的宇宙飞船;又让人想起《2001太空漫游》里的最后一幕:变成婴儿的David Bowman漂浮在宇宙中,不知是凝望着地球还是宇宙,又莫名哼起David Bowie Space oddity —— Can you hear me, major Tom?

短暂的漂泊,还能有点浪漫的想象,行车5小时后,黑暗里更容易滋长的,是恐惧和焦躁。黑灯瞎火、月黑风高,不知坐标、没有信号的荒郊野岭,怎么看都是杀人抛尸的好地方。同学提起电影《盲山》,更让这种恐惧有了实景代入。一行四人一边害怕着一边愈发打起精神瞎聊,加油打气。直到车子毫无预兆地停下,10点半,终于到了。跳出车子,抬头看见星空满天,瞬间失忆。像打了一剂强心针,一路的紧张和疲惫一扫而空。晴朗的天气,是6小时的紧张行车后,收到的最棒的奖励了。饥肠辘辘的我们,简略地开了个泡面party,预祝我们能顺利看到火山日出。

山间的湿冷让我猝不及防,宝贵的两小时休息时间,还不够我捂热被子,便哆哆嗦嗦地被闹钟叫醒,蹦跶着出门确认星星还在天上。兴奋压过了困意,我们爬上吉普车,出发啦。不同于昨夜的空旷,一路的吉普车流,持续壮大。侧坐在狭窄的吉普车里,行进在碎石和急转弯密集的山道上,一不小心就会撞到脑袋,惨叫声淹没在轰隆隆的引擎声里。

直到无法行进时,我们下车汇入人流,向山顶冲锋。空气里,是尘土和马粪的味道;听不懂的各国语言,是行进的背景音乐;星光与小镇灯光遥相呼应,是山路上的最佳布景。不过我们无暇分心欣赏,挽着手防止走散,打着手电,小心翼翼地尽可能躲避马粪,祈祷着能看到日出。420分左右,天边透出一点霞光,我们加快脚步,生怕错过什么。抵达山顶时,观景台已经人满为患,一起张望着,看晨光将远处的几座锥体火山勾勒出些许轮廓。我这才知道,布罗莫火山不在脚下,今夜爬的是Penanjakan山,晨光会一点点揭开对面腾格尔火山群的真面目,布罗莫火山便是其中不断吞云吐雾的那座。

等待的时间并不无聊,太阳仍然在地平线下挣扎时,橙黄色的晨光已经按捺不住扩散开来,晕染一片云海,还有晨雾笼罩的小镇,是世界的尽头、也是仙境。我叫不出其他火山的名字,只觉得它们在光影浸染下,在布罗莫持续喷发的烟雾中,显得更神秘和梦幻。

天色越来越亮,似乎已经过了预报的日出时间。我疑心太阳已经升起来了,只是被厚厚的云层挡住,生出一点失望。拿手机播放A million dreams一百万个梦想,给天气加油打气。旁边的游人非常自然地加入歌声中,声音就像正穿透云层的霞光,让我的心情又轻快起来。突然,朋友发出一声惊呼,太阳毫无预兆地从云层里探出一个小角,然后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跃出云海。我们目不转睛地盯着,看太阳变成一个完整的鸡蛋黄,直到阳光刺得眼睛酸痛,近乎流泪。那一刻我想:2018的最后一天,真的是圆满了。云海涌动、晨光蔓延,小镇在旭日的笼罩下熠熠生辉,高矮胖瘦不一的几座锥状山体矗立在沙海云海之上,日光从山腰慢慢爬到山巅。这一切,绝对对得起凌晨的披星戴月。后来回看朋友录制的日出视频,影像没能还原日出的壮阔、火山的苍茫,倒是背景音里持续不断的尖叫和胡言乱语,把我们当时的心情记录得一清二楚。

下山后,便是前往吞云吐雾的布罗莫,近距离感受活火山的心跳了。
吉普车穿过厚厚的火山灰铺成的黑色沙漠,抵达营地。五色的吉普车群,在这荒无人烟的地带显得分外好看。下地走走,火山灰倒没有肉眼所见那样冷酷,松松软软,一不小心便会埋掉鞋子。临近火山口时,路变得更加陡峭泥泞,我们便骑马前行。第一次骑马,很是新奇。东倒西歪摇摇晃晃,害怕被颠下马背,不自觉地碎碎叨叨试图安抚小马,回过神时,看到牵引人在笑,意识到自己可能像个傻子。不一会儿,便也习惯了,享受起这种自由自在的感觉,开始东张西望。身侧是一座死火山,山脊上郁郁葱葱,若不是那独特的椎体,我无法将其与火山二字联系起来,而前方,便是持续喷发的布罗莫,鲜明凸起的山脊,像放大版的树根,大地的脉搏。即便视野里游客马匹众多,也能让人联想到月球表面。

马匹停在山腰的平缓处,紧接着便是连续的台阶,这道人工劈开的山脊,似乎笔直地通向山顶。顺着人流拾级而上,不知爬了多少,登上最后一级台阶,我们竟然已经站在了火山口的边缘,布罗莫火山口突兀地出现在眼前。浓厚的白烟伴着弱弱的轰鸣声从黑洞里升起,臭鸡蛋味的硫化氢让人梦回化学实验室。浓烟稍稍散开时,才看见火山坑的阵容,像被天外陨石砸出来的,还砸出一个黑洞,深不见底。火山壁的皱褶,说是火山的脉络、喉管、大地之根,都毫不夸张。狭窄的火山口只容两三人侧身通过,不及膝盖的护栏看起来摇摇欲坠,稍稍往里探头,都觉得有被祭山、烧成火山灰的危险。语言匮乏,我只能木讷地说一句:原来活火山是这样的。没敢冒死绕着火山口走一圈,我们稍作停留,听够了大地的轰鸣,闻够了臭鸡蛋味,拍了几张照片,便心满意足地下山了。

返程穿过黑沙之海,心情更加畅快,扬起的火山灰让人莫名唱起“红尘作伴潇潇洒洒,策马奔腾人世繁华”,看到有人真的策马疾驰,我兴奋地指了指,想表达自己很羡慕。没想到牵引的小哥立刻把缰绳递给我,鼓鼓掌,颇有鼓励的意思。吓得我连连摆手拒绝。信马游缰、策马奔腾,我还是想想就好。

最后翻照片时,我们发现了布鲁莫埋下的彩蛋:一张照片里,薄薄的烟雾,像只比着大拇指的熊,很赞很可爱。我的2018,就这样在布鲁莫火山圆满收官,祝福大家在新一年里保持发现小惊喜的好心情。下一站,我们启程前往2019的伊真火山,真正下到火山坑底,去探寻那独有的蓝色火山熔岩、鬼魅的地狱蓝火。

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,我是昀琦,代表编辑心蕊分享与火山的故事,故事未完待续,感谢您的收听。我们下期节目再见!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睡玫瑰里的星光|《摇滚莫扎特》的四场死亡

我们围观了那场谋杀